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榜样力量
铁肩担道义 热血护天平
记全国优秀法官蒋登忠
分享到:
作者:王丽丽  发布时间:2018-03-07 09:47:42 打印 字号: | |
  湖南法院网讯  1999年,蒋登忠从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进入武冈市人民法院工作,先后任荆竹法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民二庭副庭长、湾头桥法庭庭长。任审判员11年来,他办结案件1000余件,无一发回重审、重大改判。对痴爱审判工作的他而言,办案子已经是一种工作惯性,更是一种乐趣。

  用“钉子”精神化解疑难纠纷

  院里熟悉蒋登忠的同事给他起了个外号“钉子”,就因为他不畏难,肯钻研。遇到别人觉得棘手的案子,或者几经周转未解决的“骨头案”,他从不退缩,反而迎难而上,找到突破,真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2009年,一健康权纠纷案中,被告因15元停车费与原告发生争吵,把原告打成轻伤后逃跑,公安立案并进行网上追逃把被告追回后,被告要求对原告的伤势进行重新鉴定,检察院通过检查监督介入此案,由于原告不愿配合,公安最后只有撤案。2012年两会期间,原告到邵阳市公安局上访。2013年,原告到武冈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追究被告的刑事责任,由于该案历经的时间太长、原鉴定结果确有瑕疵,再加之原来承办法官工作岗位异动,案件在法院毫无进展,案件移送到蒋登忠手中后,他仔细了解案件情况,琢磨案件症结,梳理完毕后他亲自上门做原告和原告亲属的工作,在原告及原告亲属家里主持了十多次调解,风里来雨里去,前前后后跑了两个多月,让原告长辈认识到该案只有通过法律途径才能解决,然后原告长辈再去做原告的工作,最后原、被告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以被告赔偿原告23000元了结。

  巧调解注重办案效果

 “案子法院判了是可以结案了,如果矛盾还没有真正化解,那在我这就不算结案”,这是蒋登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他的行动指南。他善于利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方外部力量来实现案结事了,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2017年2月,被告邓某青在为其父亲办丧事时请原告刘某育燃放鞭炮,刘某育未按规定操作被鞭炮炸伤左眼,构成六级伤残,住院治疗29天,花费上万元。刘某育五十多岁,独自抚养一对儿女,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邓某青远嫁在外,仙逝的父亲是五保户,家里经济条件同样困难,经湾头桥司法所多次调解无法就赔偿款达成协议后,刘某育以烟花质量不合格为由向法院起诉,要求邓某青和鞭炮销售者邓某柱赔偿医疗费、后续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费用14万余元。根据法律规定,刘某育应提供烟花质量不合格的证据,而该证据的获得一般应通过司法鉴定。面对上万元的鉴定费用,刘某育无力承担,并且也不能确定鉴定结果是否对他有利。为了化解矛盾,他先后找到湾头桥乡政府主管安全生产的政法书记、综治办主任和武冈市安监局,希望他们帮忙解决部分鉴定费用,没有结果后他又多次做原告刘某育的工作,分析利害,刘某育被其诚意打动,最终同意只要被告赔偿实际损失和后续治疗费用共计三万余元。在多次做邓某青和鞭炮销售者邓某柱的工作后,邓某青同意赔偿7000元,邓某柱同意赔偿6000元,蒋登忠通过和分管副院长汇报当事人的困难情况,为刘某育争取到司法救助15000元,案件三方对此结果都十分满意,由此,一起可能上诉上访的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圆满化解。

  严管理更注重青年干警成长

  工作中的蒋登忠是十分专注、耐心细致和严肃认真的。每天早晨送完小孩上学后,他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打扫打扫卫生,翻看翻看专业书籍,十年如一日。他十分注重工作细节。在审阅案卷材料时,他会反复核对证据,吃透案件材料,不允许证据链中出现虚假证据和无关证据;在写判决书时,他细致到判决书页码不出纰漏;在涉及钱款时,他认真到一分一毫不出差错,副庭长李叶群评价他“在刀尖上跳舞,不能出丝毫差错”。扎根在基层人民法庭,他见过太多大打出手的闹离婚的夫妻和闹矛盾的邻居,他为了保护当事人正常出席庭审,经常奋不顾身,用身体挡在弱势一方面前,将当事人带到审判庭参加庭审。2017年4月18日,原告丁某元的父母为了阻挡其离婚,纠集亲属十几人堵在法院门口阻止丁某元进法院开庭,得知这一情况后,蒋登忠火速赶到院门口,劝阻其父母及亲属,在劝阻过程中,蒋登忠被人踩中左脚脚背,造成左足第五跖骨基底骨折,他当时都没察觉,直至庭审中,他觉得左脚生疼,才发现左脚脚背已肿得老高。正因为此,他多次告诫他的助理审判员和书记员,由于当事人的行为不可预测,在于他们打交道时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和技巧,避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对待属下,他是一位老师,又更像一位父亲,他特别注重“传、帮、带”,言传身教,帮助他们迅速成长成才。一丝不苟的工作之余,他很喜欢和同事、属下开开玩笑,调节工作气氛。工作之外的时间见到他,他总是乐呵呵的,非常平易近人。

  孜孜以求拓展生命厚度

   2009年,院里的同事发现蒋登忠的脸色蜡黄,没有一丝血色,都劝他去医院做个体检检查一下,由于手头案件多,他没有在意,直至一次庭审中他突然晕厥,被送到医院检查,这才查出他患有横结肠癌早中期,不得已在医院接受手术化疗一个月,出院后一年的恢复时间里,他照常上班,每天乐呵呵的跟没事人一样,不知道他病情的人绝对猜不出眼前这个乐呵呵的人正在顽强地和癌症做抗争。大家都劝他在家休养,等康复了再上班也不迟,他不乐意,他说:“办案子,已经是一种习惯,一天不办案子,我反而更难受,况且,不办案子,闲下来也更容易胡思乱想,还不如办案子来得踏实”。好在经过一年的化疗和药物治疗后,他的身体已逐渐康复,康复后的他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审判工作中,用自己渺小又坚定的力量彰显社会主义法治的公平正义,传递司法温暖,用实际行动守护神圣的天平,践行庄严的法官誓言--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奋斗和奉献。
来源:武冈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白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