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你所不知道的执行故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1-04 15:28:06 打印 字号: | |

16年招录进桃江县人民法院,在执行局工作已两年有余,参与过不同的执行案件,见过了各式各样的申请人与被执行人,那些只言片语又怎能描写出我们丰富、动态的执行工作,执行局的小剧场,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崽崽,你先把这些作业做完”安排好儿子的任务,佳丽就要开始整理已经结案的卷宗,大好的周末亲子时光因为工作任务重,不得不选择边带着儿子边加班。执行局的周末如同正常的上班日子,周一到周五都在跑着外勤的同事,只有周末才有时间进行文书撰写、完善卷宗材料、理好执行思路等工作。

“妈,我这手头上的工作还没有做完,晚上我还要加会班”“那也不……”“嘟嘟嘟………”大家相视一笑,猜到肯定是佩哥又被催婚了。

“二组的同事先放下手头上的工作,我刚刚接到一个申请人杨某某电话提供的线索,被执行人武某现在在家,请大家着装准备行动,速度。”“该案被执行人是位女同事,请一组小何带上执法仪协助。” 局长郑重其事安排工作后,风驰电掣般地已到院门口等候出发车辆。途径三个乡镇,驱车一个多小时,在一处依山傍水的地方终于找寻到了被执行人武某的住所,被执行人武某见势不妙,在执行干警还未即将进门之际便开始哭腔着大肆喊叫,待执行干警进门之后,耐心做着被执行人武某的工作,把瘫坐在地上的武某扶坐在沙发,我们的承办人上前阐明案子的情况,解释相关法律措施,被执行人武某得知自己无法逃避责任,便顺势倒地,紧闭双眼。这位扶不起的大妈,拦也拦不住要倒下的大妈,那些细微的身体语言却保持着与执行干警的交流,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叫来救护车,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这场折腾后时间已临近下午一点,大伙已经错过了中午食堂开餐,肚子饿着的滋味可真不好受。

执行故事中,有着许多无奈,那些不讲理加不懂法的当事人,便是握着这把利剑,可以毫不畏惧、所向披靡。有着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同是也有着一心只认法院错的申请人。

在外忙碌了一上午的张政委,刚刚准备喝口茶准备坐下,接到了信访接待室的电话。“张政委吗,我这里是信访接待室的,这里有个交通事故的案子是县信访办转交下来的,麻烦下来拿下材料,说明情况。”张政委一脸疑惑,最近的案子都处理的挺好的,怎么突然有了信访。“老颜呀,是什么案子咯,我们这一天天的忙里忙外,不敢半点马虎,怎么还有信访了。”“张政委,是谭某与李某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子,申请人谭某说你们执行过程中工作不作为。”“老颜啊,这个案子昨天才立案的。”“张政委,信访办既然已经交过来了,只能麻烦你写个材料把这个案子情况说明下。” “好了,我们配合工作。这个案子昨天立案后我们已经跟被执行人取得了联系,被执行人承诺下午就会把赔偿款送过来。我会把具体情况形成材料的。”你以为执行工作中只有执行,并不是。

这些执行故事不断更新谱写着一首执行进行曲,执行百态中,也有着让执行员们暖心的感动。                                                                                                                                                                                      

临近下班的时候,一位大约三十岁的小年轻带着一面锦旗走了进来,他四处张望,最后眼神落在了何队长的身上。“何队长,您好。我是谭某某,还记得我吗。”何队长从堆满案卷的桌子抬起了头,见是认识的,便站起了。“记得记得,现在工作怎么样了”“挺好的,感谢您,今天就是来特意谢谢您,真的非常感谢您”这是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的案子,小年轻前几年刚刚参加工作,在工作中造成了一起交通事故,因为自己存在一定过程,面对着巨额赔款,一时没有半点办法。该案进入执行程序中,何队长熟悉案情以后,考虑到小年轻刚刚参加工作,经济收入有限,肯定一次性支付不起这笔巨额赔偿款,而如果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肯定也会对他以后找工作造成影响,便跟小年轻说,自己多跟申请人联系联系,争取分期偿还这笔赔偿款。小年轻表示感谢。何队长也积极做着申请人的工作。最后该案达成和解协议,小年轻也如愿重新找到了工作,生活步入正轨。

执行局的故事每天都在更新,我们不过从事着一份普通而平凡的工作,而恰好我们又热爱着这份工作。

 

 

来源:桃江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以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