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我的调解故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分享到:
作者:李军  发布时间:2020-08-27 09:00:49 打印 字号: | |

我叫李军,是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执行干警,在执行一线工作已经有10个年头,一路走来,可谓尝遍了人间的酸甜苦辣。

 

“老赖”被拘20分钟便还钱

2018年4月28日晚上8点,芷江法院执行局里还是灯火通明,电话声、设备调试声、打印机声和脚步声不绝于耳,当晚,一场大规模的集中执行即将开展,我们将对3起案件同时开展执行。 

我所在的第3执行小组赶到了被执行人蒲某居住的某小区,我一边表明身份一边敲门,要求蒲某配合执行,但无论我怎么解释,蒲某一直不停地说道:“不开!就是不开,你们找我没用……”,蒲某话音刚落,其房间里的灯突然熄灭,随后房里就没了声音,执行小组无功而返。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办案团队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找到了蒲某在某商场所经营的店铺,在劝说无效后,我们依法将其带回执行局接受处理。

在执行局里,我依然没有放弃最后一丝希望,仍然希望双方能达成执行和解,面对这样“死活”不愿意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我只有“软硬兼施”。于是,我从法理和情理两方面向蒲某做起了思想工作,同时还有意无意地向其“透露”拘留所里条件如何如何地艰苦,不久,可能是年近50岁的蒲某害怕吃不消拘留所里的苦,也可能我们做的思想工作到达了预想的效果,他答应还钱了!从开始做思想工作,到将2万元标的款打进了法院执行账户,前后用时仅20分钟。

 

春节前执行攻坚扫“老赖”

2019年2月2日,离农历春节只有几天的时间,然而,芷江法院的执行干警们还在四处奔波,我们奔赴的方向不同,但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申请执行人过个好年。为充分抓住被执行人回家过年省亲的良好执行时机,当天上午,我和同事兵分两路,分别朝着新店坪镇和楠木坪镇方向飞奔而去,拟对两起涉民生案件开展同步执行。

我和我的团队前往的是楠木坪镇某村,在当地法庭干警和村干部的协助下,很快便找到了被执行人杨某。无论我怎么劝说,杨某要么说没钱,要么就说希望宽限两天。其妻子在一旁不但不好好劝导,反而还有阻碍执法的苗头。无奈,我们只好依法对杨某采取强制措施。在回程的车上,我向杨某说明了他不履行法律义务可能会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劝导他现在履行义务还都来得及,我还说道:“几天后就过年了,这个时候如果被拘留,那就太不吉利了,有能力履行就赶紧履行,再说,这执行款可是给你自己孩子的……”。车开了不到20分钟,杨某见到我们动真格的了,突然说道:“法官,我要我亲戚马上拿钱过来,我马上还钱,可以不拘留我吗,其实我也有难处......”。车停靠在了路边,又过了30分钟,杨某的亲戚将执行款如数交到了法官手里。就在我们将要离开时,被执行人的父亲杨某某赶到了现场,一见到法官,便连忙说道:“法官,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是我儿子的错,我替他向你们赔礼了......”后来才知道,这名执行干警以前在楠木坪法庭工作了8年,其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得群众信服,工作期间也没少与杨某某打交道,所以他来到现场时一眼就认出了他,两人还唠起了家常,本案最终得到完满执结。

 

感  悟

一起执行案件,往往需要来回辗转上百甚至上千公里路程。执行路上从不平坦,各类疑难杂案无时无刻不考验着我们执行干警的毅力和体力,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专业的法律素养,而且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本领,为了将当事人手里的法律文书变成“真金白银”,不管工作有多难做,不管前面有多危险,只要使命在肩,我们都将勇往直前。


 
来源: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以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