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999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分享到:
作者:hngydbwyllc  发布时间:2022-11-15 11:18:43 打印 字号: | |

省发改委:

省人大代表曾花提出的第0999号《关于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议》收悉。我院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一是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工作职能,加大金融债权、民间借贷类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力度,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强化风险提示和普法宣传,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营造诚信法治环境,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加快推进信用领域法治建设的通知》,结合我省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从进一步提高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司法治理信用领域突出问题的领导,进一步巩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建立健全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依法处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商事合同纠纷中的违约失信行为,服务保障金融信用生态环境建设,充分发挥破产审判清退严重失信违法企业的功能,依法助推政务诚信建设,加大刑事审判对失信犯罪的惩治力度,严厉打击失信诉讼行为,延伸司法职能、增强司法公信等十一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切实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加强对信用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二是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组织全省法院开展“三湘风暴”之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专项执行行动、涉金融案件执行专项执行行动,聚焦涉民生、涉民营企业、涉金融等重点执行案件,统筹调配执行力量,加大执行力度,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院组织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联动联席会议”,推进全省法院涉金融债权案件执行工作。穷尽财产查控措施,通过运用网络查控系统、主动调查、当事人提供财产线索等多种方式全面查找被执行人财产,优先应用网络司法拍卖系统处置财产,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依法适用执行强制措施,加大对逃避、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去年全省法院共拘留2204人、罚款1916人、追究拒执犯罪刑事责任144人。对于穷尽财产查控措施仍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纳入终本案件库管理,系统定期自动查询财产,并对被执行人常态化限制高消费,一经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立即恢复执行,终本案件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三是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要求,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转移隐匿财产规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等被执行人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省“两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出行、贷款、投资、置业、任职、行业准入、获得荣誉等各方面予以联合惩戒。我院还先后与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银保监局、省检察院、省文旅厅、省税务局、省直单位公积金中心以及省内各银行保险机构商谈签订协议,召开执行联动联席会议,逐步建立起查人找物、失信惩戒、协助执行等联动机制,将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实时向联动单位推送,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倒逼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同时,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明确不得有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1、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2、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3、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4、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5、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6、旅游、度假;7、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8、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9、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去年,全省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81万人。

四是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我省始终将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等金融违法犯罪行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管理秩序,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我院多次与省处非办、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共同研究会商,探索建立打击和防范金融犯罪,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长效机制。针对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参与人数多、涉案金额大、波及面广、行业和区域相对集中的特点,指导各地法院就该类案件的证据收集固定、审查运用,与检察、公安机关和处非部门予以沟通,夯实证据基础,确保精准打击,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对犯罪金额大、群众反映强烈、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群体的金融犯罪,坚决依法从重处罚,并依法加大资格刑、财产刑的适用力度,最大程度追赃挽损。

五是积极开展诚信普法宣传。在商事审判实践中,充分运用司法建议的方式,及时向有关主体提出诚信执法、守信经营、预防和解决信用领域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发布典型案例,宣传金融信用、企业经营等方面的知识,培养社会信用意识。向诚信问题集中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分发《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白皮书》,全面细致地将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进行梳理归纳,向其提出守信经营、预防和解决信用领域突出问题的建议。常态化加大执行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召开新闻发布会、执行款兑现大会,发布典型案例、短视频、微电影以及全媒体直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知识,定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增强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主动性、自觉性,推动形成“守法守信光荣”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999号建议的会办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