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研究 > 调查研究
湖南高院在全国法院调研工作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1-09 14:43:50 打印 字号: | |

近日,全国法院调研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高院在会上以《始终做到“三个坚持”  打造司法研究靓丽名片》为题作了经验发言。

2018年以来,湖南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最高法院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司法调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各类重大课题32项,400余篇调研成果、案例分析在最高法院、中国法学会获奖,打造出了“学术湘军”和“案例湘军”品牌,司法研究成为湖南法院一张靓丽的名片。省法院多次被评为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学术研讨会先进集体,案例工作持续位居全国前三。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确保法院调研工作正确方向。院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法院、省委工作要求,聚焦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贡献法院智慧,以党组名义发表调研文章31篇,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出台司法服务保障政策112件,多次得到周强院长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立足持续深化司法改革的职责使命,聚焦司法权力制约监督、“一站式”建设、人民法庭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形成司改专题调研报告77篇,向中央、最高法院、省委提出改革建议200余条,68篇调研成果得到最高法院、省委改革简报推介,多家法院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二是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健全齐抓共管的调研机制。始终把抓好机制建设作为调研工作的“牛鼻子”和“一把手”工程来抓,着力构建大调研格局。坚持选优配强调研团队,重大调研课题由一把手亲自主持,确保组织有力。省法院党组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每年牵头重大课题研究,带头深入中基层法院开展调研。省法院优中选优精选调研骨干,以点带面带动全省法院调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考核奖励指挥棒作用,把调研、案例和信息工作纳入全省法院年度考核,把调研实绩作为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依据,30多名年轻调研骨干走上领导岗位,持续激发调研工作动力。

三是坚持创新调研方法,形成求真务实的生动局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的重要指示精神,奔基层、去现场搞开门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指标,善于运用司法大数据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确保找准问题、摸清原因、形成对策,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成果运用,对调研成果进行“深加工”,做到以调研促改革、以调研强审判、以调研树形象。2018年以来,30余条问题建议信息被最高法院、省委采用,97篇调研报告被最高法院、省委、省政府等采用。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