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朱玉在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时提出:把立法法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分享到:
作者:刘沁  发布时间:2023-03-07 19:55:35 打印 字号: | |

湖南法院网讯  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在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时说,党的二十大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全面部署,全国人大抓紧审议修改立法法,非常及时、意义重大。这次立法法修正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健全立法体制机制,规范立法活动,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着重大意义,我坚决拥护、完全赞同。

朱玉表示,这次立法法修正与时俱进、切合实际、特点鲜明,主要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宗旨、把切实维护宪法权威作为统领、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关键、把促进改革和法治相统一作为重要目标等五个突出特点。

朱玉强调,抓好立法法修改后的学习贯彻建议如下:要抓好学习宣传,这次立法法修正幅度大、涉及条款多,需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社会各界特别是立法、执法、司法等部门,深入领会立法法修正及实施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切实保障立法法落地落实。要提高立法质量,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落实好“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立法原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理念,和“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和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相统一”的改革要求,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进一步加大合宪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清理,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法治统一。同时,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负有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公平正义等重要职责,要把立法法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准确适用法律、确保法律正确实施;同时积极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向有立法权的人大等机关提出高质量立法建议,以高质量司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和权威。


 

来源: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