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湘法动态
新晃:“人民法庭+镇政府+司法所”三方联动诉前调解为民“薪”
分享到:
作者:唐林枫  发布时间:2023-03-24 08:37:36 打印 字号: | |

湖南法院网讯   3月20日,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扶罗人民法庭联合扶罗镇政府和扶罗司法所,深入村委会,成功诉前联调9件涉及总标的10万余元的欠付农民工工资的劳务合同纠纷,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该批案件原告皆为扶罗镇克寨村周围的农民,2018年至2019年间,被告新晃某砖业有限公司招录众原告在该砖厂做工,由于经营不善,企业发展困难,欠付该批农民工工资迟迟未付。

考虑到涉案人数较多,在当地的社会影响较大,为了化解矛盾,减轻当事人诉累,扶罗镇政府、扶罗司法所联合扶罗人民法庭决定深入克寨村村委会,现场进行诉前调解。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和扶罗镇政府、司法所工作人员,向被告释明其应承担的法律义务,劝导被告要换位思考,体谅农民工赚钱养家的不易,同时向其阐明利害关系,告知其不履行义务将承担的法律责任。经过耐心的调解和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相互理解,在现场核算了工资数额,双方进行了确认,并约定了工资给付时间,至此,该起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起的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新晃法院主动加强与镇政府、司法所的沟通交流,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着力提升诉源治理能力,为涉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综合运用多种解纷手段,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来源: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以白